Process

專案開發流程

服務流程適用於網頁開發、APP開發、產品開發,向您說明服務過程中會經歷哪些階段,幫助您更有概念理解全局。

為確定能夠幫助您,以下將分為概要版詳細版說明。如果您沒時間看太多文字,概要版已足夠讓您瞭解其中概念;如果您願意閱讀長篇文章,詳細版將讓您獲得我整理的完整經驗。

概要版

如果您僅需要大概知道有哪些過程即可,那麽概要版足夠讓您知道大致過程。

1. 需求起源

因為任何原因,您需要透過數位化實現想法。

2. 諮詢洽談

我們與您洽談後,快速為您判斷幾種可能的走向,並提供方向讓您選擇。

3. 預算評估

為您選擇的方向進行預算評估。預算並非實際開發的最終報價,而是站在顧問的角度為您評估。

4. 規格擬定

參考預算範圍擬定專案規格,確認無誤後進行報價與簽約。

5. 細節設計

根據規格進一步釐清細節架構、動線規則、視覺風格等。

6. 開發工程

採用細節設計產出的結果進行開發工程。

7. 結案上線

完成測試驗收,專案正式結案上線,進入維護運作。

8. 優化迭代

網站、APP或產品營運一段時間後,收集回饋並持續推進優化項目。

詳細版

詳細瞭解專案流程,能夠幫助您更有概念理解過程中真正能夠獲得的價值,也幫助您更有安全感地掌握狀況。

1. 需求起源

無論任何原因,您產生想法需要透過數位化實現。如果可以事前先稍微整理想法,接下來的流程將對於雙方都有大大加分的效果,可以參考以下延伸閱讀。

2. 諮詢洽談

我們從📍數位顧問開始參與並提供價值,初次洽談盡可能理解訊息。您可能毫無頭緒,也可能稍有概念,或者本身就是業內人士只是需要團隊支援產能。我們根據您的狀況快速判斷,並為您提供幾個可能的方向。也會快速思考需要配置哪些團隊,能夠發揮最大戰力。

當然我們最希望能夠進入專案處理,但是您的狀況也可能會讓我們建議使用網路上的免費工具就好。例如您可能需要表單系統,講完全部想法後我會跟您說用 Google Form 就可以免費達成需求。

為什麼會特別提到我們從這邊開始提供價值?因為如果您今天不太確定應該怎麼做、應該用什麼工具進行,自行找資料做功課,需要花費太多時間,甚至可能花費過多試錯成本。我們曾經建議生技業客戶20萬設計開發官網,客戶當下覺得不划算於是自聘工程師處理,半年後私訊我吐苦水,已花費接近40萬,卻還是沒有看到想像中的樣子,因為沒有考量到 UIUX 設計…等等的狀況。

3. 預算評估

當我們有共識要進入專案處理程序,會進一步討論您的商業模式,必須更瞭解您的資訊以便做出更精準的判斷。

接著我們需要向您詢問預算,如果您對預算沒想法,我們會根據目前的資訊提供建議預算。如果您對預算有想法,我們會討論可行性,可能預算不夠或者很充裕但我們不需要完全使用,最後提供建議預算。

兩種狀況都會提供建議預算,為什麼還得先提供自己的預算想法?因為精準度不同!如果先知道您的預算比較沒那麼充裕,我會先建議降低期望度、保留核心規格,再給出建議預算,剩下的規格可以往後放在第二階段。但反過來如果我先給出建議預算超過您的負擔,我還來不及讓您知道可以調整方式,您就會先舉白旗放棄。

當預算符合,我們就能開始具體擬定規格;預算不符合,我們可會推薦您使用替代的免費工具,或其他適合的團隊。建議預算並非實際開發的最終報價,而是站在顧問的角度為您評估。

4. 規格擬定

整理目前為止收集的資訊,寫成可以達成需求的正式專案規格書,組成元件包含頁面、功能、模組、動線。產出文件與您聚焦討論,並再次調整規格,通常會經過幾次循環,最後產出雙方共識的文件,做為報價依據,並進行簽約程序。

5. 細節設計

總算走到正式啟動程序,雖然前面可能已經聊過幾次商業模式或想法,但這邊要談到的細節是更具體的動線規則。例如原本瞭解到您是家具商,您希望將生意轉至線上,我們也理解商業模式,但更具體討論才發現有些傢俱需要附加組裝費用。

接著得設計使用者體驗動線及操作介面,產出設計稿與您討論,調整至達成共識後的設計稿才足以成為開工藍圖。我們通常會先抓三頁核心頁面開始著手,等您確認設計風格後才繼續往下。

為什麼需要先有設計稿共識才能進行開發?相較於工程階段,設計稿調整介面或動線的試錯成本比較低,進入工程階段就要開始做確認的事情,而非嘗試。

6. 開發工程

依據設計稿開始進行前端頁面切版、後端開發,完成後部署測試網站供您測試驗收,接著雙方持續溝通調整。

7. 結案上線

確認完工後則走入驗收程序,簽署驗收單等文件、寄送確認信件,接著將專案正式上線營運。

8. 優化迭代

上線後才是真正的開始。正式上線後通常仍由我們繼續協助維護運作,而您做為營運方,可以持續收集使用者回饋,並整理對於優化的想法,我們再次展開討論實際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