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思考 2022/12/08

網頁設計您需要的是「工程師」還是「團隊」?

網頁設計您需要的是「工程師」還是「團隊」?

我們從根本思考

進行網頁設計及產品開發,您需要的是「工程師」還是「團隊」?這個問題很有趣,能幫助您從根本開始思考整個計畫。

我想先做個比喻,假設您今天要經營籃球隊,您需要召集哪些人馬呢?應該會先直覺想到球員,控球後衛、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中鋒,這些人確實就足夠上場打球,但是應該不容易長期取得好成績。要長期好成績,您還需要替補球員擴充戰力、總教練佈局發展策略及現場戰術、助理教練協助執行、訓練員紮穩球員的基礎,甚至是營運團隊處理球員起居。

您再回頭想想,只有球員足夠達成您的目標嗎?或者說能夠達成長期目標嗎?

開發不僅是寫程式

對於開發產品,或許有人會想只需要聘工程師,能夠寫程式就好,不難理解想要盡可能節省成本,如果方方面面都考慮到,答案可能會不一樣。

產品開發過程會經過一系列的發想、調查、企劃、設計、工程,每個位置都很重要,需要互相配合,應該是鮮少有工程師會包辦全部。

您今天帶著需求來找我們,首先我會很用力理解您的想法,理解是最重要的環節,沒有之一。我會告訴您需要 UIUX、前端、後端,可能還需要行銷,或許視覺設計也不能少。不會每件事我們都能做,但我們的經驗可以知道您需要誰。接著詢問您的預算範圍,這件事同樣重要,知道預算範圍才能知道您實際可以做到哪些事情。開始配置規格、規劃架構,清楚列出文件,雙方討論不失焦,並說明這樣規劃的理由,都沒問題就可以正式開始。

- 延伸閱讀 專案開發流程

團隊的價值

一支有經驗的團隊,能夠快速判斷您可能需要哪些人馬、預算有沒有接近目標,並說明原因為何,光這樣就能夠省下繞一大圈的時間,從接洽就開始發揮價值。

普魯士團隊成員大部分都各自擁有一項主要技能,及二至三項的次要技能,會切版的人也會規劃架構、會規劃架構的人也會洽談、會寫後端的人也會切版及規劃架構…諸如此類,各方面涉獵的經驗能夠更快速給予相應的回饋。

首頁的標語「重點不在於貴或便宜,網頁設計預算應該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就是想表達這個概念,省下該花的錢,開發出不適合的成品,結果不被受眾買單,或者頻繁回頭修改邏輯,整個開發費用就可惜了。

最後再思考開頭的問題,您需要的是「工程師」還是「團隊」?

成功案例

雅比斯社會福利基金會有個龐大的計畫,希望能夠打造網站完整介紹基金會本身能夠提供什麼樣的資源,還有線上捐款及招募志工等,架構有點小複雜,因此我們從需求訪談和 UIUX 就花上不少時間,確認七八成後才開始工程。雖然工程期間遇到不少問題需要討論,但我們能夠持續提供經驗建議,而且前面基礎有走穩,都不至於遇到令人沮喪的狀況,最後順利達成需求。

失敗案例

曾經遇過保險平台的需求,業主說只需要我們出工程師,跟著他們提出的需求走就好,並且當時是跨團隊協作,顯然對方窗口難以招架,最後草草結案,目前平台仍未上線。

訂閱電子報

如果您對我們的文章感興趣,請別忘記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我們將定期主動分享乾貨給您。

立即對話

我們不會主動打擾您,如果您需要立即展開對話討論,普魯士官方號非常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