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知識 2022/03/01

HTTP 狀態碼 Status Code 懶人包,告訴你什麼是網頁 404 和 500

HTTP 狀態碼 Status Code 懶人包,告訴你什麼是網頁 404 和 500
有時候會發生網頁無法瀏覽的狀況,頁面上會寫著「這個網頁無法正常運作」之類的文字,下方再帶有狀態碼,如 HTTP ERROR 401 或 HTTP ERROR 500 等等的。

後面那串 HTTP ERROR xxx 就是所謂的狀態碼,表示網頁運作發生的狀況。如果您僅是瀏覽者,關閉頁面就沒事了,但如果您是網站經營者,就要知道分別代表什麼含義唷。

HTTP 狀態碼 Status Code 懶人包,告訴你什麼是網頁 404 和 500

1xx 暫時回應

代碼 名稱 說明
100 繼續 要求者應當繼續此要求。伺服器傳回此代碼,指出已收到某個要求的第一部分,正等候其餘部分。
101 切換通訊協定 要求者已請求伺服器切換通訊協定,伺服器正在確認即將進行切換。

2xx 成功

代碼 名稱 說明
200 成功 伺服器已成功處理該要求。一般而言,這代表伺服器已提供所要求的網頁。如果您在 robots.txt 檔案中看到此狀態,即表示 GoogleBot 已成功擷取該網頁。
201 已建立 該要求已成功完成,伺服器已建立新的資源。
202 已接受 伺服器已接受該要求,但尚未處理。
203 非授權資訊 伺服器成功處理該要求,但正在傳回可能來自另一來源的資訊。
204 無內容 伺服器已成功處理該要求,但沒有傳回任何內容。
205 重設內容 伺服器已成功處理該要求,但沒有傳回任何內容。與 204 回應不同,此回應需要要求者重設文件視圖。(例如清除表單以輸入新資料)
206 部分內 伺服器已成功處理部分 GET 要求。

3xx 已重新導向

代碼 名稱 說明
300 多重選擇 根據該要求,伺服器可採取數種動作。伺服器可能會根據要求者(使用者代理程式)選擇一個動作,或者可能列出清單供要求者選擇一個動作。
301 永久移動 這是我們常聽到的 301 轉址。要求的網頁已永久移到新位置。當伺服器傳回此回應(作為對 GET 或 HEAD 要求的回應)時,會自動將要求者導向新位置。您應該此用此代碼讓 GoogleBot 知道某個網頁或網站已永久移至新位置。
302 暫時移動 伺服器目前正在對來自不同位置的網頁回應該要求,但是要求者應該繼續使用原位置發出以後的要求。此代碼類似於回應 GET 或 HEAD 要求的 301 代碼,會自動將要求者導向另一個位置,但是因為 GoogleBot 會繼續檢索原位置並為其建立索引,所以您不應該使用此代碼來告知 GoogleBot 某個網頁或網站已移除。
303 參閱其他位置 當要求者應該對另一個位置發出單獨的 GET 要求以擷取回應時,伺服器會傳回此代碼,對於 HEAD 之外的所有要求,伺服器會自動導向其他位置。
304 未修改 要求的網頁自上次要求後未經任何修改。當伺服器傳回此回應時,不會傳回該網頁內容。您應該設定伺服器傳回此回應,告知 GoogleBot 網頁自上次檢索後便未經修改,這樣可以節省頻寬和負載。
305 使用 Proxy 要求者只能夠過 Proxy 進入要求的網頁。當伺服器傳回此回應時,也會指出要求者應該使用的 Proxy。
307 暫時重新導向 伺服器目前正對來自不同位置的網頁回應該要求,要求者應該繼續使用原位置發出後的要求。此代碼類似於回應 GET 或 HEAD 要求的 301 代碼,會自動將要求者的向另一個位置,但是 GoogleBot 會繼續檢索原位置並為其建立索引,所以不應該使用此代碼來告知 GoogleBot 某網頁或網站已移除。

4xx 要求錯誤

代碼 名稱 說明
400 不正確的要求 伺服器無法解讀該要求的語法。
401 未授權 該要求需要驗證。登入後,伺服器可能會對網頁傳回此回應。
403 禁止 伺服器拒絕要求。如果看到 GoogleBot 嘗試檢索您網站的有效網頁時收到這個狀態碼,則可能是因為您的伺服器或主機封鎖 GoogleBot 存取權。您可以在 Google 網站管理員工具「檢索」標籤下的「檢索錯誤」看到此狀態碼。
404 找不到 最常見的狀態碼。伺服器找不到要求的網頁,該要求是針對伺服器上不存在的網頁。例如您瀏覽 apple.com 時於網址後方隨意輸入 apple.com/1234,這不是該網站底下存在的網頁網址,則伺服器會傳回此回應。
405 不允許的方法 不允許要求中指定的方法。
406 不接受 無法以所要求的內容特性回應要求的網頁。
407 需要 Proxy 驗證 此狀態碼類似於 401(未授權),但指定要求者必須使用 Proxy 進行驗證。當伺服器傳回此回應時,也會指出要求者應該使用的 Proxy。
408 要求逾時 等候回應時,發生伺服器逾時。
409 衝突 完成要求時,伺服器遇到衝突,伺服器必須在回應中包含衝突資訊。伺服器可能會在 PUT 要求與較早的某個要求相衝突時傳回此狀態碼作為回應,病提供這兩個要求之間的差異清單。
410 已移除 要求的資源已永久移除。此代碼類似於 404,「資源曾經存在但現在已不復存在」的情況下,有時會使用 410 取代 404 而使用。如果資源已永久移動,您應該使用 301 指定新位置。
411 需要長度 伺服器不接受不含有效內容長度不標頭欄位的要求。
412 前提失敗 伺服器未滿足要求者所要求的其中一個前提。
413 要求實體太大 伺服器無法處理要求,因為要求過於龐大。
414 要求的 URI 太長 要求的 URI(通常指網址)過長,伺服器無法處理。
415 不支援的媒體類型 要求的格式不受要求的網頁支援。
416 要求的範圍無法使用 要求的範圍在該網頁上無法使用。
417 預期失敗 伺服器無法達到預期要求標題欄位的條件。

5xx 伺服器錯誤

代碼 名稱 說明
500 內部伺服器錯誤 伺服器遭遇錯誤,無法完成要求。
501 未提供 伺服器不具備完成要求所需的功能。例如當伺服器無法識別要求方式。
502 不正確的閘道 伺服器當成閘道或 Proxy 使用,接收到來自上游伺服器的無效回應。
503 服務無法使用 伺服器目前暫時無法使用,因為超載貨維護之故而關閉。這種情況通常屬於暫時性。
504 閘道逾時 伺服器當成閘道或 Proxy 使用,而且未接收到來自上游伺服器的即時回應。
505 不支援 HTTP 版本 伺服器不支援要求裡面所用的 HTTP 通訊協定版本。

訂閱電子報

如果您對我們的文章感興趣,請別忘記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我們將定期主動分享乾貨給您。

立即對話

我們不會主動打擾您,如果您需要立即展開對話討論,普魯士官方號非常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