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思考 2022/10/17

Tailwind 解決前端交接及擴充的痛點,中大型企業網站 CSS 框架新主流

Tailwind 解決前端交接及擴充的痛點,中大型企業網站 CSS 框架新主流
這邊要談的是 CSS 新框架「Tailwind」,我們得先假設正在閱讀文章的您已有概念知道什麼是 CSS。

Tailwind 解決什麼痛點?

作為中大型企業網站,前端交接及擴充成本對於開發團隊來說是一大痛點。這些成本包括定義CSS名稱和參數,我們進行前端編碼工程花在這上面的時間超乎想像,甚至規模逐漸龐大才發現有些樣式定義會產生衝突,又得回過頭重新檢視,Tailwind 誕生正是為了解決這個痛點。

什麼是 Tailwind?

Tailwind 是一套非常直觀的 CSS 框架,全部採用屬性定義命名,將過往框架習慣的組件方式拆成更細碎的零件,開發者無需再自行處理命名問題,後續交接者全部跟隨同一套準則。舉個範例,傳統框架可能有個組件 message-warning 定義為 黃色背景加粗體文字,這個命名可能會因人而異,像是 message-box 之類的,而 Tailwind 則是用 bg-yellow-200 加 font-bold 兩個零件組合,無論後續由誰接手,bg-yellow-200 這個命名大家都看得懂也無需修改。

再次整理 Tailwind 核心特色

  1. 節省定義成本

    Tailwind 拆分零件方式,使得開發人員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成本自定義 CSS,可以快速進行設計和開發。

  2. 更高的可讀性

    Tailwind 拆分零件方式,連帶使得可讀性提高非常多,任何一名開發人員都可以更容易理解程式碼,例如 message-warning 我光看名稱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但 font-bold 我可以馬上看出來是字體調粗。

  3. 現場組裝

    開發人員直接待在原本頁面編輯樣式即可,不用再切換至 CSS 設定參數,而且可以定義非常精細的刻度。

結尾

這些特色就是為什麼 Tailwind 會成為新的主流,解決大家都會遇到的痛點,更容易維護和擴充,不僅可以降低交接成本和協作成本,還可以提高開發效率和產品質量。

訂閱電子報

如果您對我們的文章感興趣,請別忘記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我們將定期主動分享乾貨給您。

立即對話

我們不會主動打擾您,如果您需要立即展開對話討論,普魯士官方號非常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