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思考 2022/12/09

APP及網頁設計,最重要的是理解與溝通方式沒有之一

APP及網頁設計,最重要的是理解與溝通方式沒有之一

最重要的事情沒有之一

要理解想法才能為了達成需求,思考如何達成,而良好的溝通方式是邁向理解的最佳道路,這應該不難明白。APP及網頁設計需要規劃的事情相當廣泛,規格、動線、技術、需要哪些人馬,甚至是預算,都應該在理解想法後才有頭緒為您進行規劃。

該如何理解溝通

APP和網頁需求算是稍微抽象,官網及電商可以找參考範例,但是碰到比較客製化的需求,參考範例不好找。您可以表達「您希望透過網頁達到什麼目的」,也可以進一步說曾經看過什麼樣類似的東西,實際做法可以由我們來燒腦,我們會整理比較具體的說法回饋給您,對話後再整理成文件幫助更具體思考。

對話範例

您:「我想要打造一個募資平台。」

我:「主要是用什麼商品來募資呢?」

您:「我們主打經營地方創生,希望可以將各地方品牌透過募資方式行銷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商品不侷限,可能會有農產品、手工藝、特色食物,還有文化觀光導覽等等。」

我:「好的,聽起來除了募資功能本身,也會需要大量篇幅來講故事,對嗎?」

您:「沒錯。哦對,我們還希望能夠更緊密連結會員,所以想要有打卡功能,還有每分享幾篇文章就贈送旅遊券。」

我:「我大概統整一下,所以會有oooo這些大功能對嗎?那您有沒有比較希望頁面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呢?」

您:「我覺得ooo網站很接近我想要的感覺。」

我:「瞭解。接下來我會抓三個工作天來整理資料,提交給您閱讀消化,我們再安排時間進一步討論細節。」

以上初次洽談對話範例,不會談到功能細節,目的在於先瞭解您想要做什麼,引導您表達核心理念,比較細的規格交給我來燒腦,我會透過文件盡量具體說明,讓您感受您將會獲得什麼成品,接著由您做出決策。如此,專案就能夠順利且清晰的推進。

還有哪些事情需要溝通

除了專案規格本身,很可能配合方式也需要溝通,尤其當貴司組織規模越大,就越可能會有採購外包的固定方式,那麼流程可能會影響時間安排。或者是,溝通的對象如果是貴司的上層單位,甚至是母公司,我們就需要更加正式的文件,以及大量的示意。

結尾

從開始接洽的那一刻起,我就會將您視為夥伴,未來至少會有一段時間一起打拼,能夠更加的瞭解您,就可以最大幅度降低雙方溝通的阻礙,朝向美好未來發展。

- 延伸閱讀 專案開發流程

訂閱電子報

如果您對我們的文章感興趣,請別忘記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我們將定期主動分享乾貨給您。

立即對話

我們不會主動打擾您,如果您需要立即展開對話討論,普魯士官方號非常歡迎您!